打造“云南效率”“云南服务”“云南诚信”

发布时间:2022-03-18|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6298|专栏: 中央媒...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改善营商环境的表述“干货满满”,既总结了过去一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所取得的成绩,又明确了今年要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系列举措。


  今年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对照先进省份和城市营商水平,努力追赶,力争3年全面提升并进入全国一流水平;聚焦市场主体倍增,打响营商环境新品牌,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云南效率”“云南服务”“云南诚信”。


  云南省该如何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优化服务


  当好暖心“店小二”


  云南省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靠市场主体、靠项目支撑、靠招商引资,必须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之需、制胜之道。


  全国人大代表、昭通市委书记郭大进认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需要提高效率和服务意识,主动为企业做好服务,尤其要走出办公室,到田间地头、到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要在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上下功夫,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当好暖心“店小二”。


  郭大进以昭通市引进的合盛硅业绿色硅循环经济项目为例,该项目规模宏大,要素保障复杂,市里专门成立由6位市领导组成的专班,分工落实、高位推进。他指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深入开展市场、政务、法治大提升行动,努力形成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浓厚氛围,促进工业突破发展、农业提质增效、服务业转型升级、园区做优做强、市场主体倍增。


  “对企业来说,无事不打扰、有事马上办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国政协委员、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杨艳说,有些时候行政审批部门联动还存在互设门槛、互为前置的情况,亟须改善。她认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必须体现在具体工作中,例如,针对不同行业类型和所涉及职能部门,开一些扁平化、指导性强的政企沟通会,对服务好企业来说十分必要。


  担当作为


  治“痛点”疏“堵点”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如何用政府放权的“痛”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云南省各地各部门迈出坚实步伐。


  全国政协委员、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副州长丁秀花介绍,怒江州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标尺,大力实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优化服务、破解难题,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州委、州政府专门出台公职人员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不作为离岗”岗位调整实施办法等11个文件,着力破解思想观念不解放、简政放权不到位、政务服务不高效等问题,攻克“难点”、消除“痛点”、疏通“堵点”,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取得实效。


  丁秀花还介绍,为了解决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因政策解读不到位、部门协调难度大、推诿扯皮等原因导致“办不了”的问题,全州各级政务中心专门设立“办不了”窗口,组建志愿服务队,领导干部“一对一”服务,推行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全州还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解决过去政策措施“会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的问题,倾力打造环节更少、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一流营商环境。


  长期致力于民办教育发展的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工商学院执行校长李孝轩呼吁,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简化审批流程,努力在政务服务、市场监管、金融惠企、法治保障等方面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让市场主体放心、安心、舒心。要健全政府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加强政企沟通,高效务实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法治护航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在线多元调解案例,云南省总商会民商事调解中心在线调解的昆明市西山区一起标的达7696万余元的商事纠纷案入选。这是云南法院按照“法院+工商联”诉调对接机制,以法院调解平台与工商联商会调解服务平台对接融合,促成线上调解的成功案例。


  “云南法院将服务和保障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探索建立法院干警与民营企业交往正、负面清单制度,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国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侯建军介绍,云南高院日前发布了《关于服务和保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十六条措施》,充分发挥法院审判职能作用,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侯建军介绍,十六条措施涵盖刑事、民商事、行政等诸多领域,贯穿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聚焦严惩破坏营商环境犯罪、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保护市场主体创新行为、依法办理破产案件、助力缓解市场主体融资贵融资难问题等,致力于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全面、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完善破产企业识别机制,及时甄别具有拯救价值和可能性的困境企业,依法导入重整、和解等程序,促进困境企业拯救再生。”侯建军说,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云南法院将不遗余力开展各项工作。仅2021年,全省法院就化解各类民事、商事、行政纠纷40.6万余件,妥善处理租赁、物流、合同违约、企业债务等纠纷2.15万余件。各级法院还充分发挥破产审判“积极拯救”和“及时出清”功能,妥善审结企业重整、破产案件255件。


  敢闯敢试


  健全容错纠错机制


  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努力营造良好融资生态、减轻中小商户负担……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大利好”,让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李彪感到很提气。


  “企业家精神就像鱼一样,水温合适,鱼就会游过来。”身为企业家的李彪很赞同这个比喻。他认为,全省出台了许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但相关部门在推动这些创新政策的落实和审批中还有担心、有顾虑。“应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敢闯敢试,鼓励干事创业,让创新机制、创新政策与新业态、新模式对接匹配。”


  分行业分领域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条件和审批标准,大力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徐建国对云南营商环境的变化有明显的获得感。他认为,当前,云南正大力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产业,需要各级政府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胆放权、大胆尝试,推动审批和备案权力进一步下沉到市县一级,进一步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并在激发消费潜力方面着力破除消费隐性限制。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