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阳光化推进预决算公开让老百姓“找得着、看得懂、能监督”

发布时间:2023-05-30|来源: 鹤壁日报 |浏览次数:1066|专栏: 政务领域 分享到: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为切实提升预决算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打造阳光财政,近日,我市组织召开全市预决算公开核查视频培训会,围绕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检查内容、重点关注事项等进行详细讲解,增强预决算公开工作队伍的责任意识,提升检查能力和工作效率,推动我市预决算公开工作稳步开展。这是记者5月26日从市财政局获悉的。


  预决算公开透明,是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建立全面规范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将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机制改革的有力抓手,强化工作措施,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让财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


  为让群众看“财政账本”更便利,市财政局对资源进行了全面整合,提档升级公开平台,完善预决算公开相关制度,对预决算公开的内容、方式、实施步骤、注意事项等作了详细规定,建立了预决算公开长效机制。目前,全市各部门预算单位在法定公开日全部实现了预算信息公开。市财政局把握时间节点,细化、按时、准确、完整、长期公开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单位预算信息,让老百姓“找得着、看得懂、能监督”,推动财政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为提高预决算公开水平,市财政局按照上下协调、分级负责、全面检查、不留死角的原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市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通过单位自查、主管部门审核、财政部门审核检查、网上审核检查等,确保预决算公开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推动我市预决算公开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