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拍卖拒退腾 强制腾房来维权

发布时间:2022-06-24|来源: 鹤壁市... |浏览次数:822|专栏: 失信惩戒 分享到:

    “法官,购房款我们也交了,被执行人一直不腾房,那我们的权益怎么保障?”在执行工作中常常发生被执行人名下房产已被依法拍卖而被执行人却一直拒绝腾房,导致不能及时满足房屋买受人的合法期待。对于腾房难这一执行中的‘硬骨头’,鹤山区法院针对实际情况,多措并举,充分发挥联动工作机制,邀请公安等部门见证执行,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这是一起借款纠纷案件,法院判决被告李某偿还原告借款本金及利息,由于李某未在规定期限内履行给付义务,申请执行人向鹤山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经调查发现被执行人李某名下有房屋一套,法院遂启动拍卖程序。房屋拍卖后,被执行人李某在法院限定期限内拒不履行交付房屋义务。期间,执行干警多次上门对被执行人李某释明法理,并张贴强制腾房公告,但被执行人李某仍然‘霸占’房屋。


    为维护房屋买受人合法权益,鹤山区法院执行干警依法腾房,邀请公安部门、居委会及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到达现场,见证执行。被执行人拒不开门,执行干警采取强制开锁方式进入房屋,依法对被执行人房屋内的财产进行清点、登记,并全程录像拍照。被执行人李某情绪激烈拒不配合,还叫来亲属意图干扰执行,执行干警对其耐心释法明理,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义务将面临的法律后果,但其置若罔闻,遂依法将其拘传至法院。在法律强大威慑下,被执行人李某终于意识到问题严重性,主动和买房人沟通腾房事宜。


    本案的圆满执结,是鹤山区法院加大对有财产执行案件的执行力度,依法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鹤山区法院将一如既往秉承司法为民、公正公平的司法服务理念,用足用尽强制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司法公信力,为切实解决执行难贡献力量。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