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完善预决算公开制度晒好“财政账本”方便百姓“查账”

发布时间:2023-02-10|来源: 鹤壁日报 |浏览次数:678|专栏: 政务领域 分享到:

  2月9日,记者打开市财政局官网,醒目的财政预决算公开平台映入眼帘,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等版块一目了然。同时,公开信息还进行了整合,根据部门单位进行了区分,如点开“鹤壁市行政服务中心”,其相应的公开信息一目了然,市民可以一一查询,还可下载、打印、转发微信朋友圈。


  据了解,预决算公开,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要求,是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将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有力抓手,强化工作措施,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让财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积极打造阳光财政。


  “为让群众看‘财政账本’更便利,我们对资源进行了全面整合,提档升级公开平台,完善预决算公开相关制度,对财政预决算公开的内容、方式、实施步骤、注意事项等作了详细规定,建立了预决算公开长效机制。”市财政局财政监督科科长韩丽君介绍,全市各部门预算单位在法定公开日全部实现了预算信息公开,市财政局把握时间节点,细化、按时、准确、完整、长期公开政府预算和部门单位预算信息。


  为强化主体责任,市财政局按照上下协调、分级负责、全面检查、不留死角的原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预决算公开情况进行了多轮次专项检查,不断提升预决算公开水平。为扩大公开范围,将预决算公开主体范围扩大至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对部门及所属单位的预决算公开内容不仅公开在主管部门门户网站,而且在市财政局官方网站同步公开,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让老百姓“找得着、看得懂、能监督”,推动财政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积极打造阳光财政。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