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落水女子彰显师德风范——记鹤山区教师王会民、何四民、王自立

发布时间:2022-06-24|来源: 鹤壁日报 |浏览次数:654|专栏: 守信激励 分享到:

  他们既是学校发展的掌舵人,又是学生和教师心中的靠山;他们充满活力又不失对生活和工作的热情与信心,遇到落水群众时,全然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展现了共产党员、人民教师的大美形象。他们就是鹤山区姬家山乡竹林学校校长兼党支部副书记王会民,鹤山区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何四民,鹤山区实验中学副校长王自立。


  6月3日上午,王会民夫妇与何四民、王自立路过浚县卫贤镇前公堂村时听到有群众呼救,他们跑到附近的淇河边一看,一名女子正在水里挣扎,有两名施救者快游到她身边时,由于体力不支只好返回。见状,56岁的王会民立即与何四民、王自立下水救人。三人相互配合,终于把落水女子救上了岸。


  当他们游到落水女子身边时,落水女子已不再挣扎,他们合力把其拉到了岸边。上岸后,落水女子的脸色、手指都是乌紫的,鼻孔处已感觉不到气息。“我们在学校经常对师生进行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所以也掌握了最基本、最简单的防溺亡救护知识。”何四民告诉记者,他们第一时间为落水女子控水一分钟并将其侧放在地上,但落水女子仍没有呼吸。于是,他们再次抬起落水女子继续控水,并拍击其背部,约一分钟后,再把落水女子侧放在地上,此时落水女子的鼻孔间歇呼出水花,有了呼吸。约半分钟后从落水女子的鼻孔中流出了血块,两分钟后,落水女子的脸色渐渐红润了些。看到120急救人员赶到且落水女子呼吸趋于平稳后,三人没有留下电话便离开了。目前,落水女子已康复出院恢复正常生活。


  王会民、何四民、王自立能在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女子,这和他们的工作经历是分不开的。他们都是鹤山区教体局的教师,从教30多年来,他们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奋战在教学一线。因工作突出,王会民先后获得省优秀辅导教师、市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何四民先后获得市骨干教师、鹤山区优秀党员、鹤山区名师等荣誉称号。王自立先后获得省优秀教师、鹤山区优秀教师、鹤山区道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他们以德立身、潜心施教,在基层学校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关心学生健康成长、关爱学生学习生活,他们胸怀大爱、见义勇为,诠释了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深刻意义。


文章搜索